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

雙年展之外的威尼斯 --- 威尼斯: 一段人生是不夠的

http://papillonfree.blogspot.com/2009/07/blog-post_22.html
從威尼斯雙年展回來後, 翻翻雙年展拿到的藝文雜誌, 發現裡面其實有很多有趣的文章。例如雜誌“威尼斯”就專門報導其他所有不包含在威尼斯裏的展覽, 可讀性相當的高!如果讀者有去威尼斯的話不要忘了翻翻當地的藝文報紙, 雖然大部分是義大利文, 但也有英語和義大利語同時有的文章。以下是我看到一篇不錯文章中的一段翻譯。

雙年展之外的威尼斯 --- 威尼斯: 一段人生是不夠的

臉(“ volto ” )在威尼斯很可能指的是一個“面具”。 威尼斯的閃爍和變化反映在其波光粼粼的水面。地名也十分發人深省。 因為19世紀完成"斯特拉達諾瓦" 街( Strada Nova 註2) 造成地名有些例外 ,街道不是 “Vie”( 在法語中是人生的意思) ,而是“Calli” , 只有一廣場稱為是Plaza (廣場) ,而所有其他則稱作campi (營地) 。隨著時間過去,以往在道路和廣場已鋪石磚,但聖彼得教堂城堡至今仍然沒有。

圖為Nizioleti (圖片來自威尼斯雜誌)

“ Nizioleti ”( 註3 ) 是一塊薄板子上有著各種名字, 例如橋樑,街道, 運河填補 ,庭院和建築下的人行道 (sottoporteghi 註4) , 特別給土耳其女孩和阿爾巴尼亞的名字,斯拉夫尼亞警衛和猶太教轉來的基督教徒的名字, 或是失傳以久的職業,如金屬拋光工 , 製作吊艙格柵工 , 製作帽子的商人,而且還有表達思想和感情,如朋友之間的愛( “Amor degli Amici” )。

照片為眾多在威尼斯中sottoporteghi 其中之一的例子

在這片土地的魅力和誘惑,一些歷史的寶石根本不能錯過: 聖及亞克梅託教堂, 傳統上被認為最古老的教堂在威尼斯,其柱廊和聖壇令人回憶起城市貿易的過去,並在前面的中庭( 註5 ) 內欄內公告:在駝背的里亞托雕像( 註6 )處是法律和判決宣讀的地方。下面的照片來自維基百科。




1. 翻譯的原文來自雜誌Venezia, 這只是原文的部分一段而已。
2. "斯特拉達諾瓦" ( Strada Nova)街在威尼斯 Cannaregio 區。以往這種大街都是直通教堂。
3. "nizioleti" 是指一塊薄板, 例如街道的標示, 從薄板上可告知古威尼斯的故事和人。可以從這看到照片
4. Sottoporteghi指的是庭院和建築下的人行道, 在威尼斯隨處可見。 可以從這看到照片
5. San Giacometto campo 中庭廣場。可以從這看照片
6. 駝背的里亞托雕像(The Gobbo di Rialto) , 詳細請看 維基百科

沒有留言: